情緒處理


情緒處理上的困難

癌症生存者經常經歷各種不同積極和消極的情緒,包括:

1. 寬慰的情愭

2. 因為活著而心存感激

3. 擔心癌症復發的恐懼

4. 憤怒

5. 罪惡感

6. 憂鬱的情愭

7. 焦慮

8. 感覺孤單

癌症生存者、護理人員、家人和朋友也可能經歷所謂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是一種焦慮症,通常發生在經歷極度害怕或可能危害生命的情況之後,例如癌症的診斷和治療。

每個病人對治療之後的反應和經歷都不同,例如有些癌症生存者還是對癌症持負面情緒而感到困擾,其他的病人因為經歷過癌症反而對生活有更新、更積極的看法。

 

第二癌症

第二癌症可能是新的原發性癌症,或者是原來的癌細胞已經開始散佈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也可能是之前癌症治療方式的晚期效應引起,例如化療和放射性治療。

化療和放射性治療也可能破壞骨髓幹細胞:因而增加急性白血病或骨髓造血細胞功能異常發生的風險,骨髓造血細胞功能異常是一種血液癌症,意指造血細胞失去製造增生的功能或發生異常,請諮詢於您的醫師有關這類新癌症的徴兆與症狀。

 

疲憊

疲憊是身體、情緒或精神上持續感受到疲累或耗竭的感覺,這是癌症治療最常見的副作用,有些癌症生存者在治療結束後經歷了數個月甚至數年的疲憊感。

 

詢問醫師的問題

盡可能從您的腫瘤科醫師了解更多有關您的癌症治療可能會產生的長期影響,您可能會希望預約一次特別門診來檢視您的治療總結概況,這份文件應該包括有關您的癌症資料、癌症治療和後續護理。

以下問題提供您做為詢問醫師的參考:

1. 是否有任何醫護人員負責記錄我的治療方法?

2. 我是否可能有特定的晚期效應的風險

3. 我是否應該看其他的專科醫師(例如心臟病專家或內分泌專家),以監測任何可能的延遲效應

4. 我應該注意哪些延遲效應的徵象或症狀



本文經過美國癌症臨床腫瘤協會ASCO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Inc.)官方授權,
同意台灣癌症資訊全人關懷協會(TCI)翻譯成中文內容 @2017.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