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從維持體力開始─營養支持是治療癌症的基礎


 

為何說戰勝癌症的關鍵在於「體力」呢?這是因為身體有了足夠的耐受力,才可能支撐你接下來的每個療程,因此可以說,營養支持是治療癌症的基礎。 癌症病患時常感到疲倦無力,並大大的影響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此時睡眠並法有效的改善癌症病患疲勞且虛弱無力的現象,因為引起癌症病患虛弱無力的原因是「惡病質所導致的肌肉組織耗損,降低了肌肉組織的強度」,體力不足將會將低癌症病人生活的自主能力,加上厭食與心情低落,會使的癌症病患存活率降低。營養狀況較差的病人,情況將更嚴重。

 

讓我們先來看以下這個表:

 

  提升蛋白質與脂量 營養不良
整體身心生活品質
體力
精神之健康與態度
精神、記憶能力
社交生活
食慾不振
氣喘
疲乏
失眠
嘔吐、噁心
疼痛

表:營養與癌症病患之生活品質關係評估表 影響癌症患者的生活品質有很多不同的因素: 簡單的營養評估方式 要恢復癌症患者的體力,首要有專業的營養評估,簡單的營養評估方式如下: 年齡、有無其他疾病如心血管之健康、癌症別、癌症期別、飲食的習慣、症狀、體重的變化..等等。 國人喜歡為病患補充各種營養品和補品,唯需有適度的補充及專業的指導。這是因為癌症患者有其不同的飲食需求,在無法服用食物,如胃癌、胃炎或口腔癌等癌症病人,就必須以口服針劑或點滴等方式來補充營養,且由於目前市售營養品的品質參差不齊,需精細挑選適合病患的需求。

 

1987年一群專家學者經研究證實,在化療前若已經過專業的營養諮詢,並有專人訂製、量身打造者,其與未經諮詢的病患在體重下降方面的比較是:

 

組別 體重下降程度
諮詢組 平均體重之下降只有0.6公斤
未諮詢組 平均體重下降2.1公斤

 

必須強調的是,0.6公斤與2.1公斤在常人應無特殊關係,但對於癌症病人而言則有顯著對藥物之耐受量。以安寧療養病人為研究,觀察其營養補充方式對於病情之影響,發現經專業諮詢的病患,由於本身已建立有正確的飲食觀念,並挑選自己喜歡的飲食,再搭配口服或注射高蛋白、高熱量之營養品,可以顯著的觀察到病患的心情與抗藥性,在身心上都有明顯、樂觀的改變。所謂「民以食為天」,透過正確的營養補充觀念,確實可使癌症病患建立自我免疫力。

 

另有一研究更直接證明,有添加營養品的肺癌患者(有轉移、嚴重蛋白質缺乏之肝臟轉移後的患者),在經過正確的營養補充後,對於治療與壽命延長上均有正面之助益。其研究結果發現到:

1. 營養諮詢加以高蛋白質之補充(高單位)可增加1公斤之體重。

2. 能讓癌患對於癌症之觀念有樂觀的傾向。

3. 5個月後的化療效果比較:未經諮詢的病患療效為46%,經諮詢的病患其療效則提高到63%。

4. 2年的存活率:諮詢組達39%,未經諮詢組只佔32%。

5. 放射治療之結果:以大腸癌為例,經諮詢者可有正面、積極的態度,且病患每天能增加555KCAL/KG;而未諮詢、補充營養的病患,會有負面、消極的治療態度,對於放射治療的副作用承受能力也會減低。

 

營養品在癌症初期就是相當重要的,這類似預防醫學,把病人的免疫系統支持與維護,運用在化療、手術治療或放射療法之後,而營養的重要性是減少肌肉的消損與體力的維持。因此,在癌症診療後,醫療團隊的最大功能與責任就是營養支持與諮詢。唯有早期以營養品(注射、口服)和熱量需求安排妥善,才能降低蛋白質的消耗,保存能量與活力的儲存。

 

其中,蛋白質是最重要的營養成員,以每日來計算:蛋白質需要量為1~1.5g/KG,碳水化合物則需佔25%~30%(以補給維他命、礦物質及供給能量)。 前章所述「如何減少化療的副作用」中有提過,要避免因食物反而令病患噁心或厭食中的方法,包括食物必須少量多餐,以免使嘔吐加劇。當然,如嘔吐或腹瀉達24小時以上則要以點滴補充營養才好。而多含「鉀」質的飲料或清湯,或清水都是最好的避免脫水現象的飲料。有了面對飲食的正確態度,在體力的維持上便能有一定的幫助。由是可知,癌症病人之「營養」實為痊癒與否及癌症心路歷程中最重要之一員。

 

在準備治療前就必須要把營養調整完全,方法建議如下:

1. 對病人最佳的產品應屬於高熱量、高含量之極佳品質的蛋白質。

2. 醫療團隊必須具備「營養」之補充認識,能了解癌症直接引發的生理、病理變化,以考量用哪種方式來補充營養。

3. 為了加強減少肌肉蛋白質減少之體重下降,要特別量身訂做健全免疫系統的高蛋白營養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