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治療效果─化放療時期之營養補充


 

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時期的營養之所以重要,其中的關鍵在於――耐受力,有充足的耐受力便可強化治療效果,使治療成效提升。 了解癌症的治療其實除了在作戰前線滅癌之外,更是一場後勤的營養補給戰役,那麼就可以體會養兵趁早、儲備糧餉的重要了。

 

耐受力之重要的原因,在於營養不足會使癌症病患體重下降,而一旦患者的體重下降便會降低治療的耐受度,包括:

1. 較一般體重正常病患提早1個月被迫停止化療放療。

2. 治療反應下降。

3. 較強中毒反應。

4. 存活時間降低。

 

由是可知,適當的營養支援可以提供癌症病患下列的幫助:

1. 減緩體重減輕的速度。

2. 改善惡病質與厭食的狀況。

3. 改善生活品質。

4. 降低併發症。

5. 增加存活率。

 

因為體重是一個可以被簡易衡量的指標,可以代表癌症病患營養及抵抗力的情況,因此監控及管理病患的體重,將是癌症營養治療的首要目標。

 

越早積極補充營養,在執行各種癌症治療之前,擬定一套完善的營養照顧計劃,越能在這場抗癌戰役中堅持陣線,掌握勝敗的關鍵。特別是,根據國外的統計(Warren 1932),75%的癌症患者在診斷出惡性腫瘤病症時,便已經產生營養不良的狀況了;若仔細釐清癌症的死因,竟有20%的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所以,千萬得正視營養在癌症上的重要性,在一開始得知癌症上身的時候,想辦法丟掉沮喪的壞念頭,儘早調養身體營養,讓身心保持最佳的狀況來迎戰。 而在抗癌的作戰期間,要隨療程隨時監控營養的變化,以便立即修正,不讓癌症細胞有機可乘,趁勢坐大。

 

化療對身體是有副作用的。簡單的說,大多的化療藥物發起威來是六親不認的,它可以藉由干擾癌細胞的遺傳物質DNA的合成,阻止細胞的分裂或殺死癌細胞,但是它也會對正常細胞不分青紅皂白的加以傷害,對身體造成毒性,特別是一些分裂繁殖快、正在生長中的細胞,如胃腸道上皮黏膜、骨髓造血細胞、生殖細胞、毛囊組織等,都可能受到波及,因而會有黏膜發炎、腹瀉、掉頭髮、貧血、白血球下降等症狀出現。 營養狀況對治療病患的影響是絕對重要的,甚至關係著治療成敗的關鍵。

 

治療前:在接受化放療之前,務必先養好身體。因為營養狀況極差的病人,是難以承受化療帶來的各種不良反應,反而會因化療的副作用而加速病情的惡化。

 

治療中:進入療程的病人,營養狀況較好的病人,能使治療充分的發揮作用,或忍受較高劑量的治療,殺滅更多的癌細胞,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癌細胞的發展將獲得控制,甚至可使患者完全得到治癒。 另外,治療進行中所使用的化療藥物,幾乎或多或少都會對身體造成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影響身體營養的耗損,這時後,更需要良好的營養照護及特別的營養補給,以對抗化放療副作用所造成的白血球下降、抵抗力降低及避免感染產生的併發症、被迫暫停或放棄化放療的情況發生。持續良好的營養狀況,能幫助增強對治療副作用的耐受力,或使其反應較輕微或持續的時間較短,病人感覺較好過一些。

 

治療後:營養狀況較好的病人,在化放療後的恢復也比較快。胃腸消化系統功能早些恢復正常,營養攝取增多,就可更進一步改善病人的營養狀況,讓身體保持正向的循環,增加病人對抗腫瘤的能力,提高癒後效果及生存率。

 

有病患問道:如果只靠高熱量、高蛋白的補充品,是否會干擾到正常飲食習慣與吸收呢?答案是:不但不會干擾,反而會因為補充營養而增加免疫,才有體力抵抗種種身體無法抵抗的其他感染原或療程中之副作用,結果是體重增加、減少肌肉與能量之消耗。且病患的態度與身心反應也會有所改變,由失望變為希望,由疲乏改變為有力,飲食、消化、吸收都趨正常之後反而胃口大增、食慾正常。不但不會干擾食物之正常習慣,反而有輔助之功能。 所以,營養的照護在腫療治療的全部過程中都不可輕乎,且營養治療也應該是癌症病人治療中的一環,與其他治療方法相輔相成。良好的營養狀況,可以幫助病患增加治療的耐受度,順利完成療程,增加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