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營養素於癌症病患的應用


嚴重消瘦者最需要魚油(EPA、DHA)

由於癌症本身所產生的極度消瘦,嚴重時甚至可能致死,對於此種用食物進補無效的體重急速下降,此時其最需要的營養是OMEGA-3FA。 魚油(EPA、DHA)是屬於長鏈的ω-3脂肪酸,原本是用來預防與治療心臟冠狀動脈阻塞、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與其他眾多的發炎與自體免疫功能缺乏等疾病。 表:各症狀所需之營養 高量ω-3脂肪酸之有機成分、蛋白質、氨基酸等,均是嚴重消瘦病患最需要的營養成分。有關ω-3的臨床實驗證明如下: 1. ω-3可使體重維持一定、不變的正常度。 2. ω-3能延長癌症存活率。 3. ω-3對日常生活品質有正面改善意義。

症狀 重要有關的營養物質
消化不良/吸收不良 氨基酸
極度消瘦 高蛋白、魚油(EPA、DHA)、必須氨基酸氨基酸
血癌 高蛋白、高熱量
乳癌 高蛋白、高熱量
食道、咽喉下嚥困難 濃液體、高蛋白、高熱量
大便乾燥 纖維質
腹瀉 纖維質
黏膜破損 維骨利C16H13NO3負責骨骼及細胞黏膜之健康
發炎、感染、傷口恢復 精氨酸

 

「魚油(DHA與EPA)」能抑制腫瘤、強化治療效果

深海魚油OMEGA-3中的DHA和EPA可以有效的減少冠狀動脈疾病、血壓高、糖尿病、關節炎及其他與發炎反應(INFLAMMATION)有關的自體疾病。其中,EPA更是癌症患者的重要營養素,因為EPA對於病人的消瘦病變具有相當優異的治療效果。 1999年,BARBER教授以20名胰臟癌患者作為期7週的統計研究,請病患每天服用EPA2.1gm與其他食物一起服用,結果證實在3星期內病患就有顯著的體重增加。 此外,Dr. Smith在2004年以老鼠做試驗,只短短4天內以各種營養素(EPA+蛋白質、EPA+蛋白質+氨基酸(白氨酸、生化精氨酸))混合給老鼠,種種組合都證明對體重的只增不減效果顯著。一些自願參加者的人體試驗也證明了魚油的效果,有關ω-3魚油增加營養的研究目前已有多方面的研究。 EPA加DHA或單一的效果都很確定的有抑制腫瘤的生長能力,並可增強化療、放射治療的療效。EPA的作用是促進抗發炎物質的合成,特別是ω-3脂肪酸以血管新生的能力,也就是癌症無法轉移的好效果。 EPA的劑量只要2~4g/DAY(每天2~4gm)即可,其他臨床經驗證實用ω-3的癌症病患存活力充實,可在嚴重的癌症折磨下仍可把生命延長到254天,而未用營養補助的病人平均只生存160天。

 

必需氨基酸,可以促進肌肉合成

氨基酸對於癌症患者的意義在於: 1. 肌肉要恢復正常的功能必須用充分的氨基酸輔助,特別是人體無法合成的必需 氨基酸。 2.氨基酸之一的白氨酸(LEUCINE),這是肌肉增生的主要元素。 此外,氨基酸和以下各種症狀均有直接關係:

症狀 流行率(%)和營養缺乏有密切關係之百分比
疼痛 50%~70%
體重減輕 45%~70%
全身無力、疲憊 40%~50%
食慾下降 40%~7%
失眠 60%~60%
憂鬱 20%~30%
噁心、嘔吐 14%~45%
氣喘 20%~50%
焦慮 10%~24%
便秘 25%~50%

 

魚油與氨基酸的絕妙搭配

一、高單位魚油與氨基酸含量的營養品,可減少癌症患者的重要強敵――消瘦、肌肉之過度消減、免疫系統的失調。

二、魚油已有效的證明可以讓癌症病人提升在患症中的生活品質,生活品質才是癌症病人最需要的與最應被重視的治療目的。魚油的效果已由哈佛大學的學者所證實,任何治療都只是治癌,但任何補助的方法、可提升病患的心中對未來的樂觀與積極態度,才是其中最重要的,無疑的魚油的效果已經在最尖端的營養科技進步中,爲癌症開創新希望。

三、魚油與白氨酸不但對癌患身心的支持有貢獻,在爲癌症苦惱的病患生活中,金錢壓力也是一大問題。含「魚油與白氨酸」的營養品,對病患來說也是經濟與金錢考量的一大福音,因為這是以少量營養品快速的幫助病人,而不是以高價購買坊間所謂的「貴重藥材」、營養品,除去危險及勞民傷財等因素外,對於患者的焦慮、不寧、增加病人的身心症,使癌與免疫系統都會更增加無謂的負擔。

 

「精胺酸」可強化癌症病患的免疫功能

精胺酸是癌症病患的條件性必需氨基酸,腫瘤病患通常會缺乏精胺酸,必須靠額外補充才能滿足病患的需求。 研究顯示,精胺酸可以增加自然殺手細胞與淋巴球的活性,因此能促進病患的免疫功能、增強病患的抵抗力並降低感染率。此外,補充精胺酸還可促進正氮平衡,加強肌肉蛋白質的合成。

 

「水溶性纖維」可幫助維持腸道黏膜細胞的完整性

水溶性纖維如關華豆膠、菊糖等是腸道黏膜細胞所喜好的能量來源,飲食補充水溶性纖維可以幫助為維持腸道黏膜細胞的完整性,降低感染率,並且可減少治療期間常見的腹瀉、便秘等問題。 最理想的營養品功能為特別針對「癌症」本身之生理、病理需求,而加以量身訂做的,主要仍以支援免疫功能、減少肌肉的消損、劇烈消瘦,以及體重嚴重下降為主。 含游離氨基酸、白胺酸、精胺酸、甲硫胺酸的高蛋白、高熱量與高纖維的營養品,是癌症病患治療期間的最佳營養補充品。

 

1.高濃度、高熱量

增加體力

幫助體重恢復

減少肌肉的消耗

 

2.蛋白質

幫助傷口癒合

建造肌肉

減緩肌肉蛋白質之消耗

 

3.纖維質

改善腹瀉與便秘

 

4.白氨酸、精胺酸與甲硫胺酸

刺激肌肉之蛋白質合成作用

強化免疫系統功能

 

6.魚油 (EPA、DHA)

阻斷癌腫瘤分泌的PIF與LMF,降低肌肉組織與脂肪組織的分解。

減緩發炎反應所引起的食慾不振與代謝異常。

降低蛋白質的分解

 

醫學專家研究結果證明:用各氨基酸組合的補充營養方式比大量服食合成的蛋白質,對於防止肌肉蛋白質之分解效果更為顯著。因此,各種營養品的選擇,要與病人、醫療團隊、照顧者三方共同協商與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