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纖維化


組織纖維化通常發生在照射區域的頭頸部軟骨組織,長期的照射下會有纖維化的發生,造成頸部僵硬。

 

組織纖維化的預防與照護

對於頸部僵硬預防更勝於治療,因此除了治療中皮膚發炎破皮須等傷口癒合後再做拉筋的復健運動外,需養成長期的頸部關節運動與頸部拉筋運動,以減少纖維化僵硬的程度。

頸部關節運動包括

(1) 頸部側彎運動:頸部不動,一側耳朵盡量貼近肩膀,加強效果或頸部僵硬時,可用手將頭部側壓,維持數秒。

(2) 頸部運動:水平轉動頭部使眼睛看到肩膀,加強效果或頸部僵硬時,可用手扶著下巴及頭

(3) 轉頭運動:順時鐘或逆時鐘轉動頭部

(4) 聳肩運動:抬高雙側肩

(5) 點頭抬頭運動:頭部向前做低頭動作之後再向後仰;但治療範圍內包括頸椎的病人應避免此運動造成組織傷害。

 

頸部的復健運動宜以輕鬆和緩為原則,每日約做6~8次;每次每個動作約各做3~5次,每次5~10秒,勿用力牽扯,以免拉傷肌肉。下巴的顳顎關節也會因放射治療的影響產生長期纖維化,使病人張嘴的靈活度降低,為避免長期張嘴受限造成未來進食的困難,治療中即須做張嘴運動,每天早、午、晚連續3次,每回多次,將嘴巴張大到最大程度,須注意避免用力過度,以防脫臼。亦可利用壓舌板或手指幫忙張大嘴巴。每天可量上下門齒間的距離,觀看進步的情形。如果肌肉酸痛,可以每小時用熱毛巾敷15分鐘。最重要的是治療結束後還是要每天做並且注意口腔衛生及攝取足夠的營養。在放射線治療過程中,不建議繼續配戴假牙,因為支撐假牙的口腔組織可能在治療過程中或治療後發生改變,使得假牙無法吻合,所以通常在治療結束之後,病人才可能會需要重新裝置假牙或更換假牙。

 

資訊提供: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呂宜興主任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