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與憂鬱症


■什麼是焦慮症和憂鬱症?

焦慮症是一種緊張、不安、擔心或不知所措的感覺。大多數人在面對癌症時都會感到緊張,因為焦慮是你的身體感受到威脅的正常反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和診斷後預期會發生什麼事,這些都是造成癌症焦慮的常見原因。當焦慮持續一段時間,或者焦慮讓您無法照顧自己時,那麼學習減少焦慮的方法就很重要,而焦慮也可能會伴隨憂鬱同時出現。

憂鬱症通常是由感到難過、悲傷開始,然後對以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這種感覺是癌症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常見反應。正常悲傷的情緒是時有時無,但如果悲傷的情緒持續好幾周且每天都有時,則可能是醫師所說的 "臨床憂鬱症"。與焦慮症一樣,憂鬱症的程度從輕微到嚴重不等。告訴醫師您在確診癌症前是否有過臨床憂鬱症病史,這對治療是有幫助的。您會意識到這持續的悲傷和焦慮就像以前的憂鬱症發生時,而不是因診斷罹患癌症才伴隨的悲傷和焦慮。

 

■焦慮症和憂鬱症如何影響到我的癌症治療與照護?

焦慮和憂鬱會讓病人感到煩擾和痛苦,使其更難面對癌症的治療,還可能會造成難以選擇您的治療方案,進而導致治療的效果不佳。焦慮和沮喪還會影響您的日常生活與人際關係,它可能讓您迴避向親友和醫療團隊尋求所需的支持。

 

■焦慮症和憂鬱症有哪些症狀?

“急性焦慮症”的症狀會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短暫發作,稱為恐慌發作。它的症狀可能包括強烈的恐懼或害怕、疏離感、心跳加速、血壓升高、胸痛、出汗和頭暈。"慢性焦慮症 "是長時間的存在,它的症狀包括急性焦慮發作,以及過度擔憂、焦躁不安、難以入睡、疲勞、注意力不集中和易怒等症狀。

 

■焦慮症和憂鬱症有哪些的治療方法?

有的,而且很多治療方法可以一起使用。輕度焦慮症或憂鬱症,與心理專家(如臨床社工師、諮商師、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交談就有助於緩解症狀,這是所謂的 "心理治療 "或 "心理諮商"。這些專業人員會提供許多方法來提高處理技巧、建立支援系統並減少負面消極的想法。對於中度或重度的焦慮症或憂鬱症,精神科醫師可能會開立處方抗憂鬱藥或其他藥物。合併藥物治療與心理諮商一起,往往比單獨使用其中一種效果更好,此外,控制癌症治療產生的副作用也很重要,如疼痛、睡眠問題和疲勞。平時進行適當運動及健康的飲食或使用放鬆技巧可能也會有所幫助。

 

■如果有焦慮症或憂鬱症,如何取得幫助?

許多人常會覺得和他人說出自己的焦慮或憂鬱是件尷尬或令人害怕的事,但邁出這第一步很重要。如果您認為自己有焦慮或憂鬱的症狀,請立即告訴您的醫護團隊。儘管可能很不容易,但還是要試著與醫護團隊開誠佈公地談談出現的症狀所對您造成的影響,如此將有助於醫護團隊制定適合您的治療方案。

 

文章更新日期 : 2023/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