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


台灣癌症資訊全人關懷協會 連靖婷理事

 

血栓是需要立即治療的嚴重症狀,癌症病人和接受癌症治療的病人發生血栓的風險又更大了些。
正常的血液凝固稱為凝血,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血小板的特定的血細胞與在血液中不同的蛋白質稱為凝血或凝血因子,當聚集在一起後,能癒合破裂的血管並控制出血,而凝血因子之間有一個微妙的平衡在於促進出血與凝血作用。當一些凝血因子缺失或損傷並在體內形成血栓時,引發凝血過程發生障礙,造成這些凝塊會阻止正常的血液流動並引起嚴重的問題。

血栓可能發生和流動至身體的不同部位,包括:
1.靜脈,稱為深層靜脈栓塞(DVT)
2.肺,稱為肺栓塞(PE)
3.動脈(不常見但也很嚴重)

 

凝血問題的病徵和症狀

有凝血問題的病人可能會發生以下狀況:
1.身體一側的手臂或腿部有腫脹的情況
2.血塊所在的手臂或腿部會感覺疼痛
3.呼吸時,會有呼吸困難或胸痛的感覺
4.心跳快速
5.血液中含氧量低

如果出現以上情形,請立即告訴您的醫生。即使血小板低下的患者也可能發生血塊,這是一件很重要的觀念,有時患者直到在檢測中被診斷出來,才知道他們有血塊。

 

凝血問題的原因

癌症患者血塊和凝血障礙有較高的風險,這些可能是因為癌症或治療所引起的,例如:化療、手術、或類固醇的藥物,以及長期的使用導管。
甚至在長時間無法活動的狀態下,例如:長途飛機或乘車,也可能增加血塊的風險。

 

凝血的診斷

診斷是否發生血栓的方法有:
1.杜卜勒超音波:
杜卜勒超音波測試是使用聲波來觀察手臂或腿部靜脈的血液流動,它可以檢測因血栓造成的血流量降低。
2.電腦斷層掃描:
電腦斷層掃描是對身體內部以X光不同角度拍攝的三維圖像,為了有更好的成像圖片,在掃描之前,會將顯影劑(一種特殊染劑)注入患者的靜脈。通常使用電腦斷層掃描會用在診斷肺部或肺栓塞中的血栓狀況。
3.肺通氣/灌注:
這種測試也可以診斷肺栓塞,這是由兩個不同部分組成:(1)通氣掃描,是觀察肺部的氣流;(2)灌注掃描,是觀察肺部的血流
4.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可以偵測動脈中的血栓,這是在血管攝影間,將顯影劑注入動脈,然後用螢光透視鏡的特殊X光設備來檢查動脈。

 

治療凝血問題

血栓需要立即治療,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注射藥物在皮膚下或靜脈內來進行抗凝血,一旦血液被認為夠稀釋,它就不再有凝血的危險。在這情況下,有些患者可以開始服用抗凝血藥劑。
接受抗凝血治療的患者需要定期追蹤,以免出血增多,有些患者因血小板低下或出血風險高,無法接受抗凝血的治療,這些患者可以在身體內裝置特殊的過濾器,以防止血栓流進肺部,因為肺栓塞是非常危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