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


需要準備哪些相關文件

業務員在銷售保單時都會撰寫一份計畫書跟保戶解說,計畫書上也會註明:僅供參考、、、等字樣,建議請保戶們可以把計畫書保留,至少可以證明業務員是否誠實。

最重要的還是先看保單條款的內容,如果與業務員講的不一樣,先透過保險公司的0800專線申訴,保險公司處理不滿意時還可透過各地政府的消保官或消費者基金會、財政部保險司申訴專線等協助爭取,相關文件除了保單之外,視協助單位需要檢附何種文件而定,最好是原先的計畫書也留著。

除了自己盡可能爭取最大權益外,好的專業保險業務員也會幫他的保戶爭取。有時候並非保險公司不願理賠,往往發生爭議是保單沒有附加醫療附約或沒有誠實告知健康狀況。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看保單條款的保險範圍及責任除外。因為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都經財政部審核通過的,所有理賠都依據條款給付,如果理賠人員對條款的解讀讓保戶不滿,這時可以透過財政部保險司的諮詢專線諮詢,他們回答得很詳細。當然業務員夠不夠專業、是否願意為保戶爭取也很重要!

 

我是否該購買癌症保單

保險最大的意義在於『預防』,就像疾病在於『預防勝於治療』。沒有人敢保證自己的ㄧ生都是平安、健康的,而風險的發生往往是在意料之外,因此,買保險不一定要用到,但是萬一需要時,才慶幸有買保險。筆者在醫院當社工10年,發現有保險跟沒保險真的差好多,尤其是有防癌險跟沒有防癌險的病人在治療過程的經濟考量上差異最明顯。

不過投保防癌險之外,一定要加買疾病住院醫療,我們看過許多保單,也遇到一些保戶只買防癌險,卻沒買住院醫療,結果,保戶的疾病不是癌症,而是其他重大疾病,但是一點保障也沒有,保戶常常在得知自己的防癌險不理賠其他疾病後,懊惱不已。

因此,ㄧ張完整的保障型保單應該有疾病醫療、意外醫療、重大疾病和防癌險,保障型保單的保費應是年收入的十分之ㄧ,收入較低的保戶有較便宜的定期保單,不一定要執著在『終身』的險種。

 

癌症險的注意事項

每家公司產品的保障內容不盡相同,保戶應注意的還是保險範圍及責任除外這兩項,每一家的保障內容不盡相同,仍以保單條款所载之保險範圍為準。要提醒保戶的是:防癌險主要是以『以治療癌症為目的』才有给付,同時是以『診斷確定日』起才有理賠。例如:甲先生1月1日因嚴重腹痛住院檢查,1月2日照胃鏡切片,1月9日病理報告確定為胃癌,那麼,防癌險是以病理報告出爐當天1月9日起算,前面的住院檢查是不賠的,但是一般疾病住院的醫療險都賠,所以,因癌症住院時,防癌險和一般住院醫療險會同時给付,保障多多。另外提醒大家,有些公司的防癌險是不理賠併發症,還是要看保單條款哦!

現在的癌症治療很多因健保的限制,住院天數很短,還好,一確定罹患時通常都有初次罹患保險金,這部份的理賠較多。但是往後的漫長治療卻常常因為只在門診,如放療及化療,這部份有些公司不一定賠,所以,重大疾病險在這時候就可以發揮最大的保障,尤其一些自費藥品或醫療物品往往很貴,如有重大疾病險就可以彌補其不足。一般疾病住院醫療險可採實支實付型的也可以给付自費項目,這是因應健保不足最好的險種。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