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治療


射頻治療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所謂「射頻治療」最常用來治療無法手術切除的肝細胞癌(肝癌)。使用「射頻」(radiofrequency)產生加熱效應來局部造成腫瘤壞死(necrosis),因此,全名也可稱為「射頻加熱壞死或消融療法(radiofrequency thermalablation, 簡稱RFTA或RFA)」。 肝癌是國人的最常見惡性腫瘤之一,由於多數患者發現得晚,或同時有多發肝腫瘤,或同時合併中重度肝硬化或其他嚴重內科疾病(如、心臟衰竭,腎衰竭等),結果約70%-80%的患者無法以傳統方式切除肝癌。此時「射頻治療」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局部」治療選項,可經由射頻探針(radiofrequency probes)直接局部於腫瘤部位產生熱能來破壞肝癌,達到局部治療肝癌的目的。

 

相對於科手術切除,「射頻治療」是一種微創(minimally invasive)的治療選項之一,「射頻治療」執行的方式主要有三種途徑:

 

一、經皮穿肝途徑:

經由超音波等影像導引,經過皮膚穿刺,將射頻探針穿入肝癌腫塊進行射頻加熱療法來破壞腫瘤。

二、腹腔鏡輔助法:

經由腹腔鏡導引下,直接在腹腔內以射頻探針進行加熱破壞。

三、開腹探查後進行射頻治療:

有時在開腹探查後才發現肝臟表面已有多發轉移散佈,或其他原因,已無法施行手術切除,可對主要腫瘤進行射頻加熱治療,以達延緩癌症惡化的姑息性治療目的。

 

RFA有二個主要的限制,第一個限制是腫瘤的大小,小於3公分的小型腫瘤加熱後壞死的效果較佳,一般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約90%均可達到腫瘤壞死,而3至5公分的中型肝癌僅達約70%壞死,而5至9公分的較大型肝癌,僅達到約45%壞死。第二個限制是儀器的相關限制,執行該項治療,必須先行設置施行RFA的儀器設備,患者須花費所使用昂貴的射頻探針等。 相對於RFA,事實上無法手術切除的小型肝癌仍有其他的”局部”治療,典型的如「經皮酒精注射法」(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簡稱PEI),在超音波夜導引下對腫瘤注射高濃度酒精使腫瘤產生壞死。其他如使用微波(microwave),雷射,甚至冷凍治療(cryotherapy)等局部方式均有一定的局部控制效果。

最近,「高能聚焦的超音波」(high-intensity focus ultrasound,簡稱HIFU)是另一種新穎的局部治療方式。

 

以上,這些選擇均應經過專業醫師的綜合判斷來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