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口腔癌患者逾半數嚼檳榔

2019.3.13 新聞資訊 記者戎宿安/台北報導


有許多因素都可能與口腔癌有關,而嚼檳榔應該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根據三總血液腫瘤科的資料顯示,口腔癌患者中半數以上有嚼檳榔的習慣,頰黏膜癌患者更有八成以上嗜嚼檳榔,而除檳榔外,菸酒亦與口腔癌有密切的關係,如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等習慣者,口腔癌之危險性更加增加。

 

除了檳榔與菸、酒之外,其他如口腔衛生不佳,長期溫度或化學物質的刺激,歪斜的牙齒或不適合的假牙,對舌頭、齒齦或咽頰造成慢性的傷害。

 

口腔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療效果好且說話或飲食幾乎沒有影響,提醒民眾當發現口腔黏膜表面顏色有變化時,就應特別加以注意。

 

正常的口腔黏膜經長期致癌因素的慢性刺激之後,會先呈現"癌前期病變",常見的癌前期病變包括口腔黏膜白斑症及口腔黏膜紅斑症,口腔黏膜白斑症是因黏膜長期受到刺激,如吸煙、嚼檳榔、喝酒或假牙裝置不當等因素皆有可能會引起。一般來說,正常口腔黏膜是粉紅色或紅色柔軟組織,如果變厚、變成突起不透明白色的斑塊,或有變薄或略為潰爛的紅色斑塊,兩者可能是癌前病變,可能會惡化成口腔癌。

 

口腔癌的臨床表徵是難癒合的潰瘍或突出的潰爛硬塊,常伴有轉移的頸部淋巴腫塊,在早期常不覺疼痛,偶而出現帶血的唾液,因此不痛的潰瘍或突出硬塊才可怕,常常有人因不痛而忽略早期癌症的存在,錯失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良機。

 

圖片來源:TCI華人癌症資訊網「癌症圖說」單元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04/08

 

資料來源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