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檢查


一、觸診

醫師以手觸診患部,藉以發現是否有淋巴腺腫大及其他異常變化;醫師的經驗及技術是影響診斷的因素。

二、直腸指檢

為偵測癌症的一種檢查方法。醫師戴上潤滑過的手套,將手指伸入直腸,藉由觸摸直腸壁或是攝護腺,並以醫師的經驗感覺是否有不正常的腫塊。

三、血液及尿液檢驗

直接檢查病患尿液及血液,作為參考依據。將血液樣本置於顯微鏡下,檢查細胞的型態是否正常,並計算成熟及芽細胞的數目;雖然可顯示病人是否罹患白血病,但有時無法確診是哪一種白血病。

四、血中甲型胎兒蛋白檢驗及超音波檢查

可發現3公分以下之小型肝癌,但約有 1/3 的小型肝癌患者,血清中甲型胎兒蛋白正常,也有少數因位置關係,或肝癌與正常肝組織之回音相同而超音波不易偵測出,如欲尋求較精確之檢驗,兩者缺一不可。約有50~70%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AFP)指數會升高。但生殖母細胞瘤、胰臟癌或胃癌患者,也可能會有胎兒球蛋白指數上升,需謹慎診斷。

五、血清免疫分析檢驗

是以血液作為腫瘤標誌測定,如為癌症患者,該物質指數通常會異常升高,如CEA,CA125、CA153,但準確率仍有待評估。

六、骨髓樣本檢查

通常作為白血病檢查之用。醫師用一隻針插入腸骨脊中,抽取少量液狀的骨髓,稱為骨髓穿刺術。用較大的針去抽出一小片骨和骨髓之檢查,則為骨髓切片。由血液科、腫瘤或病理學專家在顯微鏡下檢查骨髓樣本,可深入檢查白血病細胞,找出病人罹患的哪一種白血病。

七、腰椎穿刺或腦脊髓液檢查

通常作為白血病檢查之用。如在骨髓樣本中找到白血病細胞,醫師會進行其它試驗確定該疾病的侵犯程度,如腰椎穿刺或腦脊髓液檢查,可取得分布在腦脊髓旁的液體,以檢查白血病細胞是否存在。

八、糞便潛血試驗

胃癌及大腸直腸癌有時會造成出血,且無法用肉眼看出,取一些糞便,由專業儀器檢查糞便中血液的反應是否有異狀,以早期發現,降低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然而不是癌症也有可能造成出血,所以即使便中帶血,也不表示一定罹患癌症,需詳細檢驗才可確定。

九、喉鏡的檢查

門診常用間接喉鏡的檢查,醫師將一支帶有長柄的小鏡子伸入嘴中,有時需在喉嚨噴灑局部麻藥,透過鏡子反射,看見喉嚨腫瘤的位置及大小,如果不容易看見,用軟性纖維鏡可看得更清楚,並不會太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