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與做法


安寧療護的做法:

由一組醫療專業人員(包含醫師、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宗教師、營養師、志工...等),提供五全照顧,協助病人緩解症狀,尊嚴善終,同時也陪伴家屬,讓生死兩無憾。
 


安寧療護的五全照顧

安寧療護的發展具備了「五全照顧」,是一種積極治療的態度來緩和身體不適,尊重病患、減輕病苦、照顧他們,讓病人安詳且有尊嚴地走過生命的最後旅程,也讓家屬能勇敢地渡過哀傷,重新展開自己的人生。

(1)全人照顧—為病人提供身、心、、社、靈的全面照顧。

(2)全家照顧—以病人及其家屬為中心的照顧,關心病人、也支持家屬,共同走過生命中艱難的時刻。

(3)全程照顧—自確診起適時介入,全程陪伴照顧,一直到病患臨終後繼續提供家屬悲傷輔導,幫助家屬度過低潮。

(4)全隊照顧—專業的醫療團隊,結合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宗教人員及各種輔療(如芳香療、藝術治療、園藝治療…等)、志工,從多面向支持並共同照顧末期病人及家屬達到身心靈安適。

(5)全社區—落實「去機構化」的照顧,完成病人落葉歸根的心願。

 


安寧療護原則

(1)肯定生命並將瀕死階段視為人生自然過程,不必加以催促也不延長死亡。

(2)提供疼痛和其它痛苦症狀的緩解。

(3)將病患的心理與靈性層面,整體進入病患的整體治療照護措施中。

(4)提供支援與支持系統,幫助病患自由自在地生活,直到死亡。

(5)提供支援與支持系統,幫助家屬在病患疾病的過程中及喪親後哀傷期的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