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munotherapy Side Effects


免疫治療產生的副作用

免疫治療可能會引起某些副作用,大多都發生在免疫系統加速對抗腫瘤時,因為此時也會攻擊身上的健康細胞和組織。

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副作用,副作用以及它帶給病人的感受取決於:

  • 治療前病人的身體狀況
  • 癌症類型
  • 癌症的進展程度
  • 免疫治療的類型以及病人使用的劑量

 

您可能已經接受免疫治療一段時間了,在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任何時間點都可能產生副作用。醫師和護理師無法告訴您何時或是否會發生副作用,或者產生的副作用會有多嚴重。因此,重要的是與您的醫師和護理師討論,要留意哪些徵兆,以及如果出現這些問題該如何處置。

某些的副作用是所有類型的免疫治療常見的。例如、在針頭部位的皮膚反應,包括:

- 疼痛
- 腫脹
- 酸痛
- 發紅
- 發癢
- 皮疹

 

瞭解更多癌症治療產生的皮膚問題:請見副作用處理>皮膚問題
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包括:

- 發燒
- 發冷
- 虛弱無力
- 頭暈
- 噁心或嘔吐
- 肌肉或關節疼痛
- 疲勞
- 頭痛
- 呼吸困難
- 血壓低或高

 

其他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

- 水腫造成的身體腫脹和體重增加
- 心悸
- 鼻竇充血
- 腹瀉
- 感染風險
- 器官發炎

 

某些類型的免疫治療法可能會產生嚴重或致命的過敏和發炎相關反應,但這些反應非常少見。

 

產生的某些副作用會根據您接受免疫療法類型而不同。在接受治療之前您可以查詢這些特定的免疫治療,是否可能會產生哪些嚴重的副作用。免疫治療的類型包括:

-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 T細胞輸注療法
- 單株抗體
- 治療性疫苗
- 免疫調節劑

 

 

資料來源: “Immunotherapy Side Effects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by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更新日期:2023/09/01